谈按键布局(一):我的布局方案

前言

键盘布局是个小众得不能再小众的东西了,在大多数人都使用 qwerty 都不怎么熟练的情况下,很少有人愿意学习一个新的键盘布局,更别谈设计自己使用的键盘布局了。
虽然键盘布局很小众,程序员却可以对按键布局做很多微调,比如把括号挪到容易按到的地方,把 Ctrl 与 Alt 互换,或者把 CapsLock 映射到一个更有用的功能上。虽然 gnome-tweak-tool 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切换,但那完全不够。

我的键盘布局


以 dvorak 为基础,将 CapsLock 映射到 “=”,将 ScrollLock 映射到 CapsLock,将 两个 Ctrl 和两个 Alt 互换。
对原布局微调是因为原来的 Ctrl 实在太难按到了,而 Alt 的使用频率远没有 Ctrl 高;dvorak 的等号也十分难按到,所以换了这个布局用 dvorak 十分方便。

我为什么切换布局

打字不够快的话不会感觉到传统的 qwerty 布局有什么不妥,但是当我使用 qwerty 布局打字速度足够快时,感觉:
  1. 手指在键盘上飞,打字一点都不轻松,换了 dvorak 之后手指不需要经常进行远距离移动
  2. 标点符号、大于等于号都非常远,而且那个位置很不好按还容易按错
因此切换到了 dvorak,并对 dvorak 做了一个微调,上面已经说过了

我的按键布局缺点

这些缺点全都继承自标准 dvorak:
  1. 方括号和 F 键非常难按
  2. 学习起来和 dvorak 一样困难
  3. 所有快捷键基本也都需要重新学习了,vim/emacs 相当于重新学一遍
  4. 用别人的电脑就不会打字了
下一篇博客将谈谈如何在 Linux 下最方便地创建自己的布局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Flash被淘汰后打开swf文件的最佳方法

[SOLVED] Supermicro cannot connect to VGA video port or iKVM

MacBook日文键盘四种输入模式输入法切换(同样适用于其他布局的键盘)